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師人格測驗

測驗簡介

許多研究結果顯示人格測驗的某些結果與個人工作表現有顯著相關。例如聚焦在五大人格特質(big five personality traits)與工作表現關連性的研究,發現「嚴謹性」是工作表現的有效預測變量。

人格特質是長期穩定的屬性,能夠預測個人的思考、情緒、傾向及行為。許多學者提出建議,人格特質的測驗應使用於師資生甄選階段,除了能甄選出更為適任的師資生,也能幫助學生做出正確職涯選擇。


測驗特色

教師人格測驗以五大人格理論為基礎, 採用「惟視量尺 (VAS-RRP))」之作答形式,同時具備多點量表的特性,也兼具排序與比較性,能有效改善受測者因社會期許及印象整飾等目的,而在測驗產生結果失真的現象。測驗結束後的即時個人報表提供了豐富訊息,包含受測者的教師人格特質描述、歸納於五大人格類型的平均分數與百分等級、以及各向度的平均分數與百分等級,並針對測驗結果提供建議。

在測驗分數的信度與效度驗證方面,各向度分數內部一致性信度為 .74 - .91;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具有可接受的模型配適度,題目因素負荷量為 .56 - .99,顯示教師人格測驗分數具有好的信度與效度證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