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師情境判斷測驗

測驗簡介

情境判斷測驗是讓受測者在與工作情境相關的題目上,判斷並選擇可能的反應方式,進而預測受測者未來的工作表現。由於情境判斷測驗的題目貼近於工作情境事件,因此在測驗中表現與專家無異的人,表示其將在真實工作之中,有機會表現出較佳工作效能。情境判斷測驗測量的特質包含了個人知識、技巧,態度及經驗。情境判斷測驗的另外一項優點則是能讓接受測驗的對象,更了解將來工作所要面對的情境。


測驗特色

為了更能反應真實,教師情境判斷測驗規劃了幼教、小教、中教及特教四種情境。同時,對複雜情境掌握度更高的題組式情境問題,也逐步納入各題庫當中。在測驗結束後的即時個人報表提供了豐富訊息,包含測驗中各向度的平均分數以及百分等級,以及針對測驗結果所提供的建議。

測驗分數的信度與效度驗證方面,教師情境判斷測驗的內部一致性信度為 .73 - .76;差異團體分析顯示有修習教程者分數顯著高於未修習者,代表教師情境判斷測驗分數具有建構效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