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:::

教師工作價值觀測驗

測驗簡介

工作價值觀是指個人在職業中所追求或是認為重要的目標,此目標可能是外在酬賞,也可能是內在感受。 工作價值觀是穩定的心理系統,因此能有效解釋並預測個人在不同工作環境下的特質與行為。許多研究均顯示,若是能夠找到師資生選擇教師職業的重要動機,則可能使師資生在未來能全心投入教師工作。換言之,個人若是以教師工作為職業志向,則應該要具備有教師應有的信念,以利在面對教育現場之繁雜工作環境時,仍然能夠對教師工作保持高度工作動機。


測驗特色

測驗編製是採取口語資料分析法,將優良教師焦點團體所審定的工作價值觀進行歸類,進行量表編製,最後訂為10個向度之教師工作價值觀。測驗後的即時個人報表,同樣也提供了豐富訊息,其中包含個人在各個教師工作價值觀類型的平均分數以及百分等級,以及針對測驗結果所提供的建議。

在測驗分數的信度與效度驗證方面,各向度分數內部一致性信度為 .80 - .91;驗證性因素分析結果具良好模型配適度,各題目因素負荷量為 .47 - .81,顯示教師工作價值觀測驗分數具有好的信度與效度證據。